close
又有做國際志工的機會了。青輔會與僑委會合作推動的「青年志工海外僑校服務」計畫,號召台灣青年到海外僑校做志工,曾前往服務的志工學生回國後表示,當地對中文的渴求,讓他們回台灣後,更珍惜自己的學習中文的環境及資源。
僑校志工計畫去年試辦,今年正式上路。海外僑生的家長,都希望孩子能繼續學習中文,卻苦於缺乏資源,對本來就熟悉中文的台灣青年來說,正好是一個貢獻所學的原子筆機會,並訓練自己在物質資源缺乏處,克服環境困難,為當地華僑服務。
去年參與服務的靜宜大學應用數學系大四學生黃富章說,到了泰北,才發現這是一個跟電影「異域」一樣的世界,跟當地孩子一起升旗、廣告筆唱國歌,才深刻體會到當地學習華文的渴望。身為男生,他很不好意思地說,第一次唱國歌唱到流淚。
正如異域故事一般,泰北復華高中是國民黨老兵躲進山裏,一點一滴建立而成,課本全靠僑委會供應,物資相當缺乏,連原子筆都沒有,只有鉛筆。黃富章說,講課時發現孩子國文注釋都不抄筆記,後來才知道,因課本還要留給原子筆下一屆學生,規定「不准」抄筆記。靜宜志工團隊聽得辛酸,還自掏腰包送他們筆記本。
當地孩子的善良、純樸也令人感動,黃富章回國後收到來自泰北的信,裏面竟是學生把志工英文名字刻在石牆上的照片,還是用當時一起採椰子的柴刀刻成的。
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志工團隊,則用所學專長為廣告筆泰北僑校建華綜合高中建立圖書館系統。圖資所學生鄭勝雄表示,學校有華文書,卻無力建檔,他們一一排書、編索書號、建檔,建立圖書館系統。從零到有的建置經驗,讓他很有成就感。
今年有泰國、越南等共14僑校,希望要能教中英文、圖書館管理的志工。泰北復華高中校長藺以芬表示,非常期待台灣學生的到來,為他們搭起華文世界的橋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